Thursday, August 4, 2011

盲从盲虫

就在股精努力在看一份财政报告时,有个朋友在FB和我谈“投机”。

记得他半年前得知有些人在09年股市的风暴中尝到点甜头,就和我说要开始学习“投资”。其实我真的很高兴,就滔滔不绝的分享予他。结果他的反应是“那只股会起”?“我要低风险的,要赚大钱”。

老兄,你不是说要学投资吗?还是在谈赌博啊?

然后他就说他爸是投资界里的老经验(senior),听到这里,我心里只有一句话:“哦,你……怎么还在这里?”

今年,他把几只他选的“股项” 问我可不可以买,因为他老爸叫他买。
我问他:你老爸为什么叫你买?
他答:不知道叻,我老爸叫我买我就买咯……

其实问题不在这里,问题是你说要学习投资,既然你老爸那么老经验,你总该向他学习些“为什么”吧?那你所谓学习的“投资”到底学了多少!? 

终于在他选择的一些便宜股中尝到了一点甜头。当我知道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是为他担心的。因为就是这种心态,会让他相信,原来这就是“投资”  ==''

就在同一年,他又买了MSM-CA,还有一些怪股票,当然,也没有什么原因。
结果就卡在里面了。但他还是没有悔意,还问我,xxx 这几天狂升叻,后悔没有买。

唉,我真的很失望,一直跟他分享何谓投资,他总是不明白,总是我老爸老爸。

其实这里不想多说,因为在其它的Blog中都有我想分享的,如果要送你一句话,那就是:

请记得,你老爸不是神仙,靠自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