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不懂的多数人以及无知的多数人

今天遇到一个人。

A:i tell you a, this market very soon will collapse a.

股精:ya, i agree too, but still will buy(invest) some la..

A:don't buy first, it will drop, definitely one...this time will drop at least 100% to 500pts only, sure one...can know one la...

股精: how you know!!? (惊吓)

A: know one, from the historical chart can know one....(share some example and very sure). aiya...investment is for what purpose? it is just want to earn the maximum ma...that'a mean buy at low and sell at high la, if buy at 700pts or 600 pts, even it drop till 500 pts, but the risk lower ma, i play safe one...

其实,他说的也没有错。只是错是错在他以为自己是神而已。

很简单,
第一,股票不是起,就是跌,和大小没分别,猜中没有显得特别厉害。
第二,现在市场给的消息,是有读财经新闻的都知道现在市场情绪与状况啦,但是,我还没有看到跟着市场消息走的人会发达。
第三,就算给你猜中,那你的500点是怎样算出来的?神咩?
第四,完全忽略平均法则,把钱收死死,等待所谓的良机才做一次性的赌注,看似没有错,但请问几时是最低?500点?
第五,如果1400跌到1300,起回1400,后跌到1200,起回1300,后跌到1000,起回1100, 后跌到800,起回1300,后跌到1100,起回1300,后跌到600,起回900……这个“猜测”的过程……要多久?5年?8年?所以你就在等?

至于什么叫做长期投资以获取复利,请看回上两篇的Blog,其实这个人就是要用最低赚最高,等待了“开大”那么多次,应该是时候会“开小”的猜法。买低卖高,如果真的和讲的那么简单,真的还有穷人吗?哈哈。你自己想象,看着一个过去的或已发生的Chart来说故事,当然是有故事说,因为都发生了,再想象一下,一个上上下下的图,到今天为止,明天和明年是怎样?没有人知道,原来,只有他知道。

哦,明白了,写出来之后……原来,这就是典型的多数的散户,分两类:
不懂的多数人
以及无知的多数人

很明显,他应该是后者。

后记:其实,很多人喜欢猜测股票动向,猜不中他不会损失什么,猜中后就洋洋得意,但是与他投资与否一点关系都没有。学习投资,第一就是态度,没有一个谦卑的心去互相讨论学习,自以为是的……唉……不过他还是活得很开心的,只是自己爽……也……也没有错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