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09

再回首

这是姜育恒的一首歌,但是今天不是谈歌的。

大马股市连续一星期往下掉,GentingMalaysia(Resort)从2.80跌到2.50,Genting从6.10跌至4.90,等等等等。有人说是技术调整,也有人说是之前涨太快了,也有人说是H1N1,也有人说金融风暴还没过去。他们都说得对,都是可以稍作参考的话,但有点废话。

有个朋友告诉我,如果股票涨了不卖,等到它掉了不是很可惜吗?那买股票还有什么意义?
有个朋友告诉我,云顶掉到以前那么低(大概3.45)左右,他一定买。

其实,股精推崇当股价涨高的时候,卖出是合理的。不求买到最低价,安全就好,不求卖到最高,赚钱就好。但是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股精更希望长期持有一个优质公司的股票(股权),因为股价永远是波动的。

当一个优质公司的股价因为市场的某种坏消息而跌至一个低点,你永远无法得知什么价位是最低的,但是你能知道什么价位是安全的。如果Genting掉到3.60,你会期待3.40,当掉到3.40,你会期待3.30。

让我解释一下,实际上很多投资者会在3种情况下迫不及待的抛售自己手上的股票:

1)看见自己持有的股票价格上涨了,于是急于套现获利而售出。如果你是一个投机者,这也许是你卖出股票的最好理由。但是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如果你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话,你就不应该因为股价上涨了就将股票抛售,因为真正的大公司会不断地发展壮大,它的股票也会如此,只要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很好,就没有理由将它的股票卖出。

2)许多投资者在市场出现正常波动时,害怕遭受损失,或担心失去原有的收益,于是便在股票开始下滑时迫不及待的卖出。

3)市场是充满情绪的,当利好消息充斥市场,市场开心就涨一下,不开心就跌一点。很多投资者就是市场情绪的一份子。投资者看到股票涨,突然有下滑趋势,就赶快卖掉股票(还是投机啦),期待股价跌至更低时再重新买入。表面上看起来这种做法很合理很天才,但在实际操作中,你往往会错过股票反弹的最好时机,就像Genting跌至4.90的时候,错过安全价位了,短短两天里已涨至5.80。

也许有一两次给你抓到机会,买对卖对。但如果真的那么好算,世上没有穷光蛋了,笨蛋。 

我的朋友现在可以听这首歌了:

再回首云遮断归途
再回首荆棘密布
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
曾经与你有的梦今后要向谁诉说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
再回首泪眼朦胧
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
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
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