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产业信托 (REITS)

可能我不止一次和朋友分享关于产业信托(Reits)的投资,有时我会反省,是不是我的表达能力不是很好,以致没有人对产业信托有兴趣。

很多人明白,产业是抵抗通货膨胀的其中一个途径,但还是有很多人会把金钱放在银行里存款,就为了:
1) 寻找一个放钱的地方
2) 以便得到2-3%左右的利息增长

当谈到投资时,通常会说的是:“没有钱啦”。当谈到买屋子或店屋投资时,他们回答:“首期都拿不出,就算拿得出,也要供还贷款到要死的地步……”

在雪隆区,一栋三层店屋叫价RM2mil为例。
首期20% = RM400k。 按20年贷款,每月大约供还RM12k。
虽说租金回酬可能非常可观,但是相对的风险就自己承担了:-
1) 寻找好租客不是易事,当然也不是难,只是你也必须花很多心思,时间,甚至极端手腕来处理一些你想象不到的收租事件……
2) 要卖还需时间,也需讨价还价,更需长时间来完成交易。
3) 如果店屋搁置等待招租的时间是半年,那么你必须另外承担12k x 6 = RM72k的银行贷款。
4) 如果眼光不准,买的店屋难出租至一年,那么你必须另外承担12k x 12 = RM144k的银行贷款。但如果更长时间搁置呢?如果恰好金融风暴来袭呢?一切有关风险的可能性,绝对不能忽略。

对于月入RM8K的打工一族,以上的风险你能承担吗?

当然投资产业不是没有好处,只是我比较想让你看看你是否能够承担此类风险。所以,怪不得朋友会说投资店屋,怕怕。“看准一点”先,慢慢看,慢慢看,结果产业增值后它就慢慢贵。

然而,产业信托就是一个在股票市场上上市的大规模产业公司。它的业务非常简单,买产业,租产业,卖产业。而你和我,就是把你要投资的钱投资在它身上,以便它能够继续买产业,租产业,卖产业。这还不简单吗?

你不需要拥有好几百千的投资,你甚至只需要RM100+-就可以开始投资产业了!投资产业信托的好处是:-
1) 随心所欲,投资RM100或RM100万,随你。
2) 流动性,要用到钱,就卖股票吧,随时拿回自己的钱(约三天左右)。
3) 除了租金回酬之外,股价也会因为产业增值而达到另一回酬。
4) 安全稳定性强,因为产业不会突然在第二天猛涨或猛跌1000%,所以股价的表现通常平稳,追寻稳定性产业价值增长。

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的产业信托有15间:-

01) AHP (Amanah Harta Tanah PNB)
02) ALAQAR (Al-Aqar Healthcare Reit)
03) AMFIRST (AMFIRST Reit
04) ARREIT (Amanahraya Reits)
05) ATRIUM (Atrium Reits)
06) AXREIT (Axis Reits)
07) BSDREIT (Al-Hadharah Boustead Reit)
08) CMMT (Capitamalls Malaysia Trust)
09) HEKTAR (Hektar Reits)
10) PAVREIT (Pavillion Real Estate Inv Trust) *
11) QCAPITA (Quill Capita Trust)
12) STAREIT (Starhill Reits)
13) SUNREIT (Sunway Real Estate Invt Trust)
14) TWRREIT (Tower Reits)
15) UOAREIT (UOA Reits)

* PAVREIT 2011上市,去年没有业绩。

如果你投资在以上15间产业投资公司,在2010年的表现是:
利息回酬 2% 有1间
利息回酬 3% 有1间
利息回酬 5% 有1间
利息回酬 7% 有4间
利息回酬 8% 有6间

股精没有看完全部产业信托,但首选Sunreit & Pavreit。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知道公司赚钱工具在什么地点,只要有信心就行了。

至于Sunreit 和Pavreit 的详细分析,下次有机会再分享。以下是两间公司2011的股价表现。

祝大家2011耕种,神速丰收!


## 免责声明,没有包发!